【相二】花和糖块

 @小黄緑 生日快乐!!


01.有老板的花店

 

 

 

盛夏的下午六点,一天里最令人振奋的时段,路上尽是放学打闹着归家的学生和提着公文包赶去应酬的上班族。三町目的商业街差不多就是这个时候会迎来一个小高潮,放学下班的人们趁着太阳好不容易拖拖拉拉地落了一半剩些余晖的时候来到这里,在回家前吃点小零食或是随便逛一逛。

 

热气犹存,慢慢悠悠地飘荡在商业街上,被街头八百屋的老头子草扇一摇,送走一批又来一批。街中心的可乐饼这时候生意最是不错,店门口排起了不长不短的队,裹满面的洋芋坨掉进油里,呲啦呲啦一片乱响,不久洋芋特有的香味混着油香一起飘出来。

 

筑子踩着刚买的黑色高跟鞋,过于细的鞋跟让她小心翼翼地迈着步,她有些紧张地攒着手里的包,走过了陆陆续续传出吆喝声的街头,路过香味弥漫的街中心之后人慢慢少起来。筑子忍不住深吸一口气,又怕动作太大把精心画好的妆弄花,于是讪讪闭上嘴,从包里掏出小镜子反复看了几遍,整理几次刘海,总算向街尾那家花店迈去。

 

花店老板正弯下腰去整理放在门口那簇木槿花,花的状态似是不太好,焉巴巴地垂着头,这么一来老板也有些丧气,英气的眉头微微皱起来。他对着花沉思一会儿,转身进店内找到剪子拿出来,小心翼翼地盘弄花茎。

 

筑子看了一会儿,嘴角悄悄地扬起来,像是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宝物一样窃喜。她走过去轻轻叫了一声老板。老板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缩了缩肩膀,抬头见有客来连忙直起腰来礼貌地对筑子笑笑,顺手将剪刀放到离筑子远一些的桌上。筑子看在眼里,笑意更深了一些。

 

“我又来啦,”筑子撩撩头发,蹲下身去看那簇被悉心照顾的木槿,伸出纤指碰了碰淡粉色的花瓣,“这花很漂亮。”

 

老板浅浅地拉起嘴角咬咬头,又给筑子指了指放在旁边开得正旺的海棠。

 

“我喜欢这束。”筑子又摸了摸刚刚老板修建过的地方,道,“可以给我包起来吗。”

 

老板点点头,接过木槿,转身到店里熟练地拿出缎带。指节分明的手指既干净又漂亮,熟练地将花包裹起来。筑子看着老板认真的侧脸,紧张地吞了下口水,嘴唇开合几次才说出话来,“老板...今天晚上你有...”

 

“啊,这不是筑子小姐吗,一直以来多谢你关照了。”

 

话到途中被打断,筑子有些气急,沮丧地回过头,果然又是那个人。他懒洋洋地靠在花店门口的木藤上,嘴里一动一动地嚼着什么东西。

 

“二宫先生,下午好。”筑子微微躬身,垂下眼皮敛去了方才脸上的红晕。二宫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句,越过她走去柜台边上把自己的公文包塞在老板怀里,接过老板刚绑好准备拿过来的花束,递给筑子。

 

“听说木槿花的花语是美好的邂逅哦,”二宫一手将花束递给筑子,另一手伸到筑子耳侧作势要抚上去,又在筑子躲开前停住,手再收回来的时候食指和中指间竟是拈了一朵太阳花,“看来筑子小姐不久就会遇到好事了呢。”二宫歪歪头从容地笑了。

 

  筑子侧头瞟了一眼,木槿花那里花语写的明明是温柔的坚持。她一边在心里惊讶眼前这人睁着眼睛说瞎话还毫不脸红的本事,一边轻叹,接下了二宫手里的木槿,“是吗,我很期待。”她说着把目光投向站在远处的花点老板,老板正从二宫刚带回来的公文包里翻着什么东西,并不在意发生在这边的谈话。

 

“那么,筑子小姐,我们差不多要打烊了。”二宫乖巧一笑。

 

“打扰了。”筑子苦笑,转身出了店门。

 

她算是从来没弄清楚这从不把自己当外人的二宫先生是从哪里杀出来的。

 

筑子与花店老板相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每下班都会来这个花店,挑走一束花。老板则是会塞给她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其花的养育方法和花语。事实上,起初筑子一直觉得老板是个奇怪的人。

 

和喜欢在商店街四处串门的其他店主不一样,花店老板除了应付客人就很少出店门,平时也是一个人拎着东西来开门,又一个人拎着东西回去。他在自己店里面用铺开的木地板围出一小片天地。里面放了一个看起来用了很多年,已经被坐出凹陷来的坐垫和一个圆形的小茶几。小茶几上有一个小茶盘,里面是一只茶杯和一个茶壶,看起来都有些年岁了。周围四处散落了一些书。想来老板平日没有客人的时候大概就是独自坐在那坐垫上,泡着茶随手拿起一本书来看。

 

是个很有品味的男人呢,筑子想,于是一次去买花的时候她蹲在一边看了看老板平时都在看什么书,那些书名大都晦涩难懂,偶尔又有几本包装很可爱的,看起来是儿童绘本的样子。筑子有些哭笑不得地看着那些绘本,老板这是却随手拿起一本塞给筑子,示意她如果喜欢的话可以拿去看。筑子一看,莎士比亚悲剧集。

 

从那以后筑子开始每天下班都往花店跑,老板总是穿着白色的衬衫和牛仔裤,还有洗的很干净的帆布鞋,在店里的时候一般会套着绿色的围裙,上面画了只挠头的小熊猫,有时候离他近了还能隐隐约约闻见他身上的洗衣粉味,有一股干净而温柔的香气,却不知为什么让人脸红。老板绅士而温柔,总是笑着给每一个来客挑花,若是客人不喜欢他也不着急,只是站在一旁等客人自己挑好了再给她们包起来。他却从来不说话。

 

客人里有千奇百怪的传言,对这沉默寡言的老板各种猜测都有。筑子有听说过他童年出了意外落下了病的,有听说过他因为心里疾病不能说话的很多版本。但是她从来没在意过,她总觉得她窥见了一些不为人知的老板的样子。

 

两个月前,正是换季的时候,天气慢慢热了起来,老板把手袖撸到手腕以上,蹲在店里给花松土。

 

那些日子因为换季总是有大雨不期而来,筑子本来是去买可乐饼的,没想到那天可乐饼没开门,她正要回去大雨就倾盆而降,等她狼狈地跑到花店躲雨的时候,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副景象。

 

老板摇头晃脑地用铲子一下一下戳着土,嘴里哼哼着什么歌。那是筑子第一次听见老板的声音,有些少年懵懂而迟钝的鼻音又同时混杂了成年男人的沉稳。老板松好土抱起花盆,哼着歌没头没脑地直起身,头猛地撞到后方的架子上。他惊呼一声苦恼地捂住头,又差点把花盆弄掉了。看那表情,这事怕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筑子抱着木兰花,想到这里忍不住笑起来。她看看怀里的花,又叹了口气。

 

至于这从天而降的二宫先生好像就是在那之后突然出现的,他也没说他和老板是什么关系,总之从那以后老板也不给客人送小纸片了,关门时间也比平时提前了。

 

筑子小姐走后二宫轻轻从鼻子里哼出一声气,走回店里一屁股坐在那坐垫上。

 

“客人。”老板面瘫着脸,语气有些不满。

 

二宫满不在乎地拿起小茶杯灌了一口,道,“客人买好花就应该赶紧回家。”

 

老板被噎了一下,想了半天又挤出一句,“那你...也回...。”

 

二宫抬起头来看了一眼老板,对视一会儿,老板不自然地移开视线。

 

二宫放下茶杯,盯着洒落在一旁的书,轻声道,“我不是客人。”

 

老板一愣,以为二宫生气了,慌张起来,最初张张合合半天说不出话,干脆抬起手胡乱比划着什么。二宫看他那样子偷偷笑了出来,他上前去抓住老板的手腕,无赖道,“我是老板的追求者啊,老板舍得赶我走吗?”

 

老板意识过来自己被耍了,脸又面瘫起来,甩开二宫的手自己做回小坐垫上继续盘二宫的公文包。

 

“别找了,不在包里。”二宫眼睛弯弯的笑着。

 

老板闻言把公文包放到一边,气呼呼地抬起茶杯,这才发现茶杯里静静躺着一颗葡萄味的软糖。他抬起头来看二宫,二宫依然笑眯眯地看着他。他眼神柔和下来,将软糖放进嘴里,一咬开里面的果汁便争先恐后地滚出来,味蕾被一股甜味卷住。

 

老板开心地眯了眯眼睛。

 

 

 

 

 

 

02.追求者

 

  相叶把锁扣上,提起菜回家。八点半的商业街已经归于平静,只剩几家关门比较晚的店还亮着微薄的灯。相叶的花店又在街尾,更是已经冷清一片。

 

二宫插着裤兜走在相叶身侧,脸上挂着狡黠的笑。相叶这才发现自己又顺手帮他拎过公文包来了,有些恼地把公文包按回二宫身上,脚步加快往前。二宫嘻嘻笑着接过公文包,慢悠悠跟在他身后。

 

“今天生意不错吧,我看玫瑰都买完了。”

 

“你不觉得你那个围裙很傻吗,熊猫什么的哪是这个年纪的男子汉穿的啊。”

 

“干脆下次我送你一个上面印着肌肉男那种吧!”

 

“还是你喜欢大胸女啊?”

 

“那可不行,有伤风化啊,客人都不敢来了。”

 

“恩...我想想,干脆送你个印着我头像的好了。”

 

“你看本来你皮相也不错,围裙上再印我这样一个大帅哥,这不就更吸引客人了。”

 

“啊...太吸引客人也不好,情敌会变多啊...”

 

相叶本来不善言语,好好一件事被二宫从东扯到西,从南念到北,他在前面内心噗滋噗滋冒出不少反对的吐槽,嘴却是轻轻抿着。

 

“算了,小熊猫也挺好的,是吧?”二宫戳戳相叶的腰窝。

 

半晌,相叶憋出一句恩。

 

二宫弯弯眼睛笑了。

 

不知道是不是相叶的错觉,夏天的夜空总是比其他季节来的要明亮,月亮皎白,簇在一起的星星好像伸手就能摸下一颗来。“明天也是好天气啊。”二宫轻声道。相叶没有回答,月光扑在两人中间的距离越来越苍白。

 

二宫陪着相叶走到相叶家门口,痞痞地把公文包搭在肩膀上等待着什么,相叶总算转过身来,迟疑了一会儿,正要开口,却被前者抢了先。

 

“那,我回去了,爷爷还在家里等我回去吃饭呢。”

 

相叶垂下眼睛,把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二宫笑着挥挥手,转身顺着两个人的来路往回走,相叶看着他的身影慢慢被暗黄的路灯拉长,心里越发空寂,终于从嗓子里挤出声音来。

 

“爷...爷爷...身体....好吗...”

 

“恩,他很好。”二宫轻声道,尾音顺着黑夜飘过来,飘渺地抚慰着相叶心口不甘皱起的波澜。

 

“那...就好...”相叶紧了紧手里的塑料袋。

 

“快上去吧,晚安。”二宫好像是温柔地笑了,在路灯的间隙里,忽明忽暗。

 

“恩。”

 

相叶回到家里,拉开窗帘往下看,街口已经不见二宫的身影。习惯性地在口袋里找糖,发现自己今早刚带出门的糖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被二宫顺走了。他轻呼出一口气,水蒸气模糊了一小块窗户。

 

二宫回来已经快两个月了。相叶记得两个月前相叶时隔十年再一次见到二宫的那天下了一场大雨,雨滴一颗一颗争先恐后地从云里往下掉,砸在隔壁咖啡馆的雨棚上,发出的声音让人心里莫名闷燥不安。相叶怕放在外面的花被雨滴砸坏了,正想出去看看,就见那人打着把黑色的雨伞站在外面。

 

雨实在太大了,二宫孤零零站在空无一人的商店街,被连绵不绝的雨滴晕得有些不真实。相叶呆愣愣地抬起手揉了揉眼睛,下一刻那个人就把伞丢到一边冲过来。二宫撞进相叶怀里的时候,瘦弱的手紧紧地把相叶整个人围起来,相叶两手被楛着,勒得生疼。

 

“对不起”二宫说

 

相叶吸吸鼻子,二宫身上雨水的味道蕴得他有些陌生,眼睛后知后觉得发酸。

 

 

 

 

 

 

 

 

 

 

 

 

 

03.小扛霸

 

  二宫和也在六岁那年,通过因为争一颗棒棒糖追着大了他两岁的男孩跑了一条街并且成功抢回棒棒糖的事件成功成为了三町目孩子中的小扛霸,他趾高气昂地升进一年级那年,对门搬来了一家新邻居。

 

  “诶,你知道吗,新来那个孩子,是个哑巴。”

 

  松本润,那个大了二宫两岁还被后者追着跑了一条街并且抢走棒棒糖的孩子。两人经那一役以后倒是成了互相交换情报开糖果party的好老铁。

 

  “真的假的,”二宫伸手进松本抬着的糖果袋里,挑挑拣拣拿了颗最大的丢进嘴里,“他搬来那天我好像见过一次,长得像洋娃娃一样。”

 

  “可不是嘛,”松本挤挤眉毛,两条嵌在面团里的毛毛虫用诡异的姿势上下伏动了一下,“我听樱井说,那小孩儿去樱井家买糖的时候,樱井问他要什么他半天都说不出话来,最后什么都没买就跑了。”

 

  “唔...”二宫手托着下巴嘴里嚼着糖表情严肃地思考了一下,拍案道,“有问题。”

 

  两人交换了个眼神,学着电视上的坏人桀桀怪笑两声,达成了“此人可欺”的一致意见。

 

  小孩子向来想到什么就是什么,事不宜迟,两个人嗑完糖立马动身,在相叶回家的岔路口堵住了相叶。

 

  小孩子欺负人的手段能有多高明啊,顶多你推我一下我推你一下,你拉拉我衣服我扯扯你书包。二宫高深莫测地一甩头,叫了一声润,松本润就大叫一声跳上来推了一把相叶。

 

  推而不倒,对手很强大,松本润有点尴尬,大眼睛在相叶和二宫两人之间滴溜溜转了一圈,决定当做没发生过一样,默默退回二宫身后。

 

  二宫“......”

 

  “咳,你还不认识我吧。”二宫很快找回状态,拽拽地自我介绍道,“我叫二宫和也,是这条街上的老大,你既然搬来这条街,以后就要听我的话,知道吗!”

 

  那小孩儿不动声色地看了二宫一眼,沉默着垂下头。二宫等了一会儿没见回答,心里念叨这家伙该不会真是哑巴吧。后面松本润吊着奶音大声道,“你是不是看不起我们!”

 

  小孩儿仍然不发一眼,觉得自尊有点扫地的二宫小霸王气急败坏,亲自上前推了一把小孩儿的肩膀,“跟你说话呢!”

 

  小孩儿被推的后退一步,还是低着头一声不吭。二宫得寸进尺地又推攘一下,“喂,你这小哑巴,是不是真的不会说话。”

 

  小孩儿在松本起哄的“小哑巴”call里抬起头来,二宫本来都做好拳头飞过来的准备了,没想到会对上一双漆黑又毫无波澜的眸子。

 

  相叶冷静地看了二宫一眼,二宫都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撇过头干咳一声。相叶就擦过他的肩膀自己走了。二宫有些不甘心地转过头去想叫住他,却见那小孩儿背脊倔强地直直挺着,不慌不忙的背影,忽然让人有些语塞。

 

  一次失败又憋屈的堵人行动。

 

  二宫和也和松本润痛定思痛,总结经验,得出我方人数太少以及松本润个子太矮两个失败原因,于是他们去找了樱井家的小子。二宫居高临下地看了樱井一眼心想又来个矮子,他们这队伍要完。

 

  二宫带着他残兵败将再次找上相叶的时候,那小孩儿自己坐在公园的石凳上看书。很多年后二宫都记得那个样子,小男孩抱着腿,把头搁在膝盖上,书被他放在自己脚背上搭着,他的头压的低低的,也不知道有没有在看书。齐齐的小刘海遮住了眼睛只露出被膝盖挤出的一小团白白的脸颊肉。

 

  阳光好像上帝画这幅画时添的背景,洒落在少年身上。少年小小的缩成一团,弓的圆圆的背看起来有金色的绒毛。二宫忽然觉得胸口很重,有什么东西在一上一下地乱敲乱捶,重重地拖着他的身体。树叶摩擦着沙沙响,风来了,撩起少年短短的刘海,他那双黑色,单纯而又认真的眸子露了出来,长长的睫毛扑簌扑簌地动着。一下一下往二宫小扛霸心上扫。

 

  很多年后二宫才知道有个人滤镜那么一回事,比如他当时认为美的炫目的一幕在松本眼里完全只是“一个小屁孩坐在凳子上看书”那么简单。所以松本润很不爽地上去抢走了小孩儿的书然后拉着二宫跑了。

 

  第一次做坏事的好孩子樱井翔不知所措地看着眼前的一幕,他觉得松本润真的是好坏好坏。

 

 

 

04.小同桌

 

 

  松本和樱井比二宫大两岁,彼时已经在上三年级了。二宫和也自己在一年级A班,也有两三说得上话的好朋友,不过他认为那种关系不够铁,还不是能一起吃糖的关系。所以自己搬到最后一排的窗子边。二宫从小就是个爱发呆的性子,阳光比较懒的时候发呆更是美事一件,于是无比钟爱窗边的位置。

 

  老师说要来一位新同学的时候,二宫正杵着下巴看着外面上体育课的女生因为谁揪了谁的小辫子谁跑去告老师谁坐在地上耍泼地哭起来,新来的体育老师大野先生困扰地挠了挠头,跑去叫了另外一个女老师过来。

 

  那家伙怎么回事啊。早就对新的体育老师颇有微词的二宫皱了皱眉毛。

 

  “大家好。”

 

  听到新同学开始自我介绍了二宫才不情不愿地转过头去,紧接着小心脏又被几颗细针戳了几下。

 

  ——那个孩子。

 

  他说完大家好以后就就睁着圆溜溜的眼睛一脸无辜地看着下面坐着的同学,同学们也都被看得有些茫然,恩?该鼓掌了吗?现在就鼓掌吗?他好像只说了大家好啊?

 

  大眼瞪小眼了一会,那孩子又面瘫着补充了一句,“我叫相叶雅纪。”同学们抬了半天的手终于如愿鼓起掌来,大家都十分满意地微笑着。二宫自己坐在教室角落皱着眉头想,难道只有他自己觉得相叶自我介绍得太简洁内容太少了吗。

 

  明明会讲话啊,声音还很好听,二宫想,那闷闷地鼻音听起来像橙子味的棉花糖一样。

 

  那为什么不和我说话。二宫小霸王不高兴地把嘴越翘越高。

 

  老师笑着说,“那相叶君就做到二宫君旁边吧。”

 

  惨了,那种感觉又来了。

 

  二宫和也不知所措地坐在原地看着相叶背着小书包瘫着脸一步一步朝自己走过来,心跳如擂一下一下打在二宫耳边。怎么办怎么办,过来了过来了。要说什么,要和他说什么。要自我介绍吗,还是跟他道歉,还是问他为什么不和我说话。

 

  就这样一直到相叶雅纪走到二宫和也身边坐下,二宫和也还一个人半张着嘴思索他那些小心思。

 

  二宫小霸王算是知道了什么叫心不在焉。自从相叶坐到他旁边以后,二宫的魂就没安生在他身体里呆过,他们一缕一缕接二连三的从二宫的脑袋上飘出去,绕着旁边那男孩转,叽叽喳喳的。

 

  男孩儿的嘴唇习惯性地轻轻抿在一起,他的小背脊挺得直直的,眼神专注地盯着讲台上的老师,时不时低下头来记笔记,总给二宫和也一种,用力过度的感觉。二宫想起家里爷爷养的那只乌龟,每次二宫回到家一唤爷爷的名字,那小乌龟就自己扒着水缸边缘努力地探出头来看二宫,小豆似的眼睛睁得圆溜溜的。

 

 

 

 

 

05.小乌龟

 

  和相叶做同桌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两人还没有讲过一句话。二宫有点沮丧,再怎么说他在班上也算是小有人气的,结果坐在他旁边的人成天当他不存在一样。

 

  “他当然讨厌我们啦,”松本润把一个玉子烧夹进樱井翔便当盒里,“你想想,我们又跑去呛他,又抢了他的书。”

 

  樱井翔下一秒就把玉子烧塞进嘴里,边嚼边含糊地说,“可是抢他书的人是润你啊。”

 

  松本润小脸一鼓,用筷子敲敲他的头,“不懂了吧,这就是人心啊!”松本煞有介事地转过来对着二宫语重心长,“我爸爸说了,人心可是很复杂的。”

 

  二宫纠结地抱着盒饭听着松本瞎掰,“那我把书还他了,他就会和我说话了吗?”

 

  “你还没把书还他?!”松本惊讶道。松本在听说二宫和相叶变成同桌以后就把当时抢来的书拿给二宫让他还给相叶了。

 

  二宫摇摇头,有点害羞地小声道,“那本书...还挺好看的。”

 

  松本记得那本书的封面,画着猪还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鲜艳的色调一看就是典型的儿童读物,他嗤笑一声道,“就说你还是个小孩子。”

 

  三年级的松本润那天中午给一年级的二宫和也上了一课,中心思想就是那小孩儿一看就很糟糕啦他不和你讲话你也不要理他啊。

 

  二宫和也皱皱眉毛说,“不会啊,我觉得他人挺好的。”

 

  “他都一个星期没理你了你还觉得他好?!”

 

  “他上课的姿势啊,”二宫和也挠挠头,傻兮兮地笑着,“很像我爷爷养的乌龟。”

 

  樱井翔努力思考了一下相叶雅纪像只乌龟一样窝在桌子上爬的样子,打了个冷噤。

 

  “而且你们看过他的眼睛吗,像是一次谎都没有说过的眼睛。”二宫不管被惊到的两个人,继续说道。

 

  松本和樱井对视了一眼,松本吞了吞口水,轻声问,“小和,你...真的那么想和他做朋友?”

 

  二宫楞了一下,说,“没有啊,我只是想和他说说话。”

 

  樱井叹了口气说,“小和,你要是真的那么想和他做朋友,就先把他的书还给他吧。”

 

  小霸王二宫很生气。他觉得他的小扛霸地位因为很想跟同桌做朋友但是同桌不理他这件事颜面大扫,樱井和松本眼神里多多少少带点挪揄,看得二宫当场羞愤离席。

 

  晚上,二宫自己在房间里翻看相叶的书,怎么看都觉得很喜欢,又舍不得赔他。同时又想,那万一赔了他以后他就不生气了呢?他就愿意和我讲话了呢?

 

  还是赔他吧,二宫瘪着嘴把书塞进书包里。

 

  爷爷喂乌龟的时候二宫也蹲在旁边跟着看,他问爷爷,“乌龟有感情吗,会认人吗?”

 

  “当然有啊,”爷爷大笑两声,“你看它,你没发现每次你在客厅走来走去的时候,他就在鱼缸里跟着你游来游去吗?”

 

  “真的吗!”二宫眼睛亮亮的。

 

  爷爷拉着二宫的手让他去摸乌龟的头,乌龟温顺地垂下脑袋,眼睛惬意地闭着。

 

  二宫笑了,他说,“爷爷,我想交个朋友,他是个像乌龟一样的人。”

 

  爷爷哈哈笑起来,摸摸二宫的头,“那你可要好好对他,你像平时那么凶,他会缩回壳里面去的,然后就再也不理你了。”

 

  “我才不凶。”二宫撅着嘴把爷爷的手移开,“爷爷乌鸦嘴。”他冲爷爷摆了个鬼脸,又被爷爷笑着揉进怀里。

 

  “爷爷,”二宫坐在爷爷腿上顶着鸡窝头问他,“野猪真的会煮萝卜吗?”

 

  “什么?野猪?”爷爷哭笑不得地问。

 

  “对啊,”二宫指手画脚地说,“我看了一本书啊,就是野猪们每个月都会在一起煮酱萝卜吃,每座山的野猪都会来,一边吃一边聊天,可热闹了。”

 

   爷爷笑着听他说完,温柔地帮他把头发理顺,“和也喜欢么?”

 

  “喜欢。”小和也诚实地点点头,“可惜这不是我的书,明天我还要拿去还。”

 

  “是那个乌龟小孩的吗?”

 

  “是啊。”

 

  “真是个有意思的孩子。”

 

  二宫骄傲地挺挺胸膛,道“是啊,润他们也一定会喜欢他的。”

 

  

 

06.酱萝卜之夜

 

  酱萝卜之夜讲的是一个男人在回家路上遇见野猪,在给了野猪一瓶酱以后被后者邀请去参加野猪们的酱萝卜之夜的故事。野猪在家里支起一大口锅,咕噜咕噜煮着大块的萝卜,拿出了珍藏的各种酱。在寒冷的冬夜把自己家里的四面窗户打开,一面一面地,呼唤自己居住在各个山头的朋友来。

 

  野猪们和男人围着热气腾腾的锅,一口一口呼着热气吃萝卜,在那个奇妙的冬夜一点一点说着那些让他们乐不思蜀的事。很热闹。

 

  二宫和也喜欢热闹。小时候睡觉要开着电视,听着电视里的人叽叽喳喳地讲话他才能模模糊糊地进入睡眠,继而拥有甜美的梦境。他喜欢人潮拥挤的商业街,喜欢灯火明亮的祭典,喜欢叮当作响的圣诞节。喜欢爷爷爽朗的笑声,喜欢润叽里呱啦的唠叨,喜欢翔无休无止的科普。

 

  热闹的场合会让人觉得安心,就像热和的煮萝卜一样。

 

  会看这样的书的相叶雅纪,一定也是个热和的人。

 

  吧?

 

  二宫乱七八糟想了很多,做了不少心理准备,总算把书从书包里掏出来,慢慢地推到相叶桌上,书角因为二宫微微沁出的手汗都有些被浸软了。二宫懊恼地看着那明显颜色有些深的书角,内心惴惴不安。

 

  相叶本来一本正经地沉浸在加法的奇妙世界里,突然感觉被什么东西顶到手腕,他低头去看到了自己失踪已久的书被一只短短圆圆的手指慢悠悠地推着往自己桌上走。相叶莫名其妙地看向手指的主人,那人正瞪着一双眼睛看着自己,褐色的眼眸里一星一点地闪着光。

 

  如果是换了几年后的对二宫和也已经了如指掌的相叶雅纪,一定一眼就能读出二宫眼里闪耀的小星辰一颗一颗都是小心翼翼的真心,他那双瞪大的眼睛其实就是为了掩饰此刻主人的紧张。你看我把书还你了哦,你不要生气了,你的书很好看,你和我说说话吧,我把书还你了你就能和我说话了对吧,你明明不是小哑巴为什么就是不说话呢?

 

  年少的相叶没有读懂同桌小眼神里biubiubiu发射出的各种信息,满心想着认真听课的他微不可见地点点头把书收起来便又挺直背脊认真地跟着老师畅游数学世界去了。

 

  二宫和也不知道这种心情叫什么,本来担惊受怕着砰砰跳动的心脏因为相叶的沉默坠入谷底,连同他那些自己也不愿意承认的小期待一起。二宫小扛霸终于在莫名其妙地委屈了一个星期之后,爆发了。

 

  他哼出一声,随手抓起桌上的橡皮扔到相叶脑袋上,结果因为技术不佳橡皮掉在了相叶的肩膀上,相叶皱皱眉,把橡皮拿下来放到二宫桌上。二宫不服气地再丢,这次中了,相叶的小脑袋被橡皮砸地微微往旁边歪了一下,眼睛居然还是直直地盯着黑板。二宫被逗得笑出声,相叶终于舍得转过头来了。他再次把橡皮从自己身上拿下来,放回二宫桌上,这次他严肃的皱着眉头,对二宫摇了摇头。

 

  同理,少年二宫没有向几年后一样读懂相叶雅纪“不要闹了好好听课让我们一起好好学习吧调皮地同桌”的信息。他把相叶皱着眉头的表情读成厌恶,更加在旁边敲锣打鼓地表达不满。

 

  就在二宫把草稿纸一点一点撕成小块往相叶桌上丢的时候,相叶终于受不了了。他转过头一把握住小二宫的手腕,看着他。

 

  二宫和也特别受不了相叶的注视,从小到大都是,那双漆黑诚恳的眼神总是让人从心底升起一股悸动来。他心虚地动动被握住的手,“干嘛,要打架吗!”

 

  相叶一言不发地凝视着他,盯到二宫脸都红了,才终于憋出两个字,“安静。”

 

  二宫不服气道,“我就说话,怎么了?!你自己不爱说话还不让我说吗!”

 

  相叶慢慢地摇摇头,嘴唇嗫嚅半天,又一字一句认真地说,“好...好好...听,”他指指黑板道,“考试...要...考。”

 

  07.小老铁

 

  松本在樱井教室门口等樱井翔做好笔记,两个人再拿着便当一起去接二宫吃午饭。樱井翔这孩子从小就能干,他们三年A班负责打扫天台的卫生,所以班主任干脆把天台的钥匙交给樱井。从此天台成了三个人的小天地和吃午饭专用地。

 

  一年级在一楼三年级在三楼,两个人来到一楼的时候二宫没有像以往一样抱着便当一脸不耐烦地在教室门口等他们。

 

  松本踮起脚尖从窗子外面往里瞅,二宫永远坐在教室角落,一眼就能找到。松本看了一会儿,哭笑不得地招手叫樱井来看。

 

  两个小矮子踮着脚趴着窗户看里面,二宫正把一个绿色的便当盒放在身后嘟囔着和相叶说着什么,相叶着急地挠挠头,指手画脚半天说不出话来,二宫好像看懂了,坚定地摇摇头,最后两人不知道达成什么协议,二宫开心地欢呼一声,把绿色盒子的便当还给相叶,一手拿起自己的便当盒,一手牵着相叶的手往外面跑。

 

  “润!你们来啦!”二宫看到松本樱井两人,开心地打招呼。

 

  “不是,我说...你这是干嘛?”松本迟疑地指指被二宫拉着的相叶。

 

  “我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去吃饭啊。”

 

   你这哪是邀请啊,樱井抽抽嘴角。

 

  “和我们一起?去天台吗?”松本问。

 

  “对啊。”

 

  “不行!我不许!”

 

  “你不许有什么用,拿着钥匙的又不是你。”二宫得意地扬了扬手里的钥匙。

 

  松本愤怒地把指责的眼神投向樱井,樱井憨憨笑了一下“他问我要我就给他了。”

 

  四个人在天台上围着他们搬上来的小桌子坐下,二宫拉拉相叶,道,“喏,现在你可以说了。”

 

  相叶疑惑地看着他。

 

  “你不是在教室不好意思说话吗,现在你可以说了,我们不会笑话你的。”二宫顺手把自己碗里的蘑菇夹到松本碗里,“喏,别生气了。”

 

  松本脸色稍霁,正要把蘑菇喂进嘴里。

 

  “你只是不爱吃蘑菇吧。”樱井翔在一旁阴测测地说。

 

  松本又把蘑菇摔回二宫碗里。

 

  “哎呀,润,不然你要吃这个鱼吗?”

 

  “我要吃汉堡肉。”

 

  “不给。”

 

  “哼!”

 

  相叶张开的嘴尴尬地凝固在空气里,那边已经自己吵起来了,他呆了半天,默默地垂下头打开自己的便当盒。樱井笑着拍拍他,“习惯就好,两个小孩子。”

 

  相叶点点头,把自己的汉堡肉分出一大块,放进松本碗里。这下那两个人一起静下来了,傻乎乎地盯着那块汉堡头,再一起抬起头来看相叶。

 

  “给...你...”相叶艰难地说着,指了指松本,指了指自己,指了指汉堡肉“我...我的...”

 

  从一开始就没给过相叶好脸色看的松本闹了个脸红,愣了一会儿闷闷地说了句谢谢。

 

  一旁的二宫得意的朝樱井扬扬眉毛,看到了吧,我就说润也会喜欢他的。

 

  樱井无奈的笑。

 

  “可是啊,为什么你自我介绍那天都没有结巴。”二宫和也边嚼饭边说,小脸颊一鼓一鼓的。

 

  “我有...专门...训...练。”相叶一般说着话就吃不了饭,他们一跟他搭话他就要停下筷子来一个字一个字认真的解释。

 

  “训练自我介绍吗?”樱井问。

 

  相叶点点头。

 

  “诶?你说一次给我们听听。”松本起哄到。

 

  相叶又放下筷子,板着小脸道,“大家好。”

 

  三个人被严肃的气氛感染了,纷纷跟着放下筷子坐正看着相叶。大眼瞪小眼半天,相叶面瘫着说,“我叫相叶雅纪。”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三个人立马抱着肚子笑成一团。相叶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也跟着笑了。

 

  那是二宫和也第一次见相叶雅纪笑,那双一直严肃又认真的杏仁眼温柔地弯成月牙嘴角毫不吝啬地往两边咧开,露出两排洁白的牙。开心的情绪就跟着一起溢出来。二宫在那个年纪还没找到适合的形容词来形容那个笑有多好看。

 

  吃完饭下楼的时候,二宫郑重其事地从包里掏出一颗水蜜桃味的糖,放在相叶手心里。相叶疑惑地歪着头看着二宫每人分了一颗,二宫见他没什么动作,便拿过他的糖熟练地拉开糖纸,示意相叶张开嘴。

 

  然后被喂了一颗糖。

 

  相叶呆呆地看见二宫满意地点点头。松本嘟嘟囔囔地解释道,这是习俗这是习俗。他试着用牙齿嚼碎糖块水蜜桃清新的果香味包裹住相叶的呼吸,甜味瞬间在舌尖绽开。另外三个人和他一起,咔嚓咔嚓地嚼着糖块,踩着阳光从秘密基地回到教室。



-tbc



剩下的明年你生日的时候交!

评论(23)
热度(220)

© 麻子果 | Powered by LOFTER